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临检动态】临猗县人民检察院组织《第二十条》观影活动
时间:2024-0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年2月28日下午,临猗县人民检察院工会、青林先锋队联合开展“守护公平正义,弘扬法治精神”主题观影活动,组织全院干警观看电影《第二十条》。同时邀请县委政法委同志、特邀检察官助理、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共同观影。


《第二十条》片名取自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影片深入挖掘了当下司法案件办理的复杂性和多元性,通过检察官韩明的生动演绎,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正当防卫制度从不敢被适用、不愿被适用到依法被适用的过程,展示了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制度背后的法理人情。


司法案件中情与法的较量无处不在,作为新时代检察干警,要坚持“刚柔并济”的执法理念,让“说理”贯穿执法全程,有效运用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和人性化执法,积极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注重法理情的融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观后感:


临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卓秋说: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法律的规定是明确的,但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作为青年检察干警,我们在案件办理中,会秉持“如我在诉”的理念,使天理国法人情有机统一。


临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雷瑞田说:法不能向不让步,法律是让坏人犯罪成本更高。法律没有感情,厚厚的案卷也没有温度,但制发的每一份文书,经手的每一个案件,都影响着当事人的人生轨迹。作为一名初迈入检察大门的检察官助理,《第二十条》所传达的检察官形象使我深受触动,“穿上这身衣服,就要对得起这身衣服”,唯有在日常工作的点滴中将这句话付诸实践,才是真正践行追求公平正义的初心。



临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刘玉林说:电影《第二十条》聚焦正当防卫这一话题,反映出人民群众对于公平正义的朴素期待,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要不断加强理论素养的学习,把握好每一个案件的事实定性,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人员。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山西省临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