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教育+普法,叫醒醉酒人——临猗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危险驾驶罪拟被不起诉人参与普法志愿活动
时间:2022-05-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有效防范遏制醉酒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贯彻落实少捕慎诉刑事司法政策,更好发挥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能作用。513日,临猗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危险驾驶罪拟被不起诉人,在临猗县顺达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开展危险驾驶普法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是我院积极探索醉驾刑事案件拟被不起诉人参与社会公益服务的办案新模式,旨在组织因醉驾犯罪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人员参加社会公益服务,并将服务结果作为相对不起诉前置条件设想,从而遏制危险驾驶犯罪案件的高发态势,促进区域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我真的做错了,以为喝一点酒开车也没什么大不了,头脑清醒不会出事;区域这么大,不可能正好抓到我。希望正在考驾驶证的学员们一定要以我为戒,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切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拟被不起诉人结合自己违法行为,对正在参加机动车驾驶证考试的学员现身说法讲述醉驾危害。旁听的“准”驾驶员表示,这次普法就像是一剂“预防针”,充分认识到酒后驾驶不仅危害社会,还会对自身和家庭带来不良影响,今后不会再存有侥幸心理,更不能碰触法律“高压线”。 

  让醉驾拟被不起诉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其目的在于通过教育感化,自愿接受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以及社会大众的有效监督,使醉驾拟被不起诉人更好的守法、护法。让违法者变成普法者,以自身的志愿服务行为提高社会群众对酒驾危险性的认识,主动拒绝酒驾,降低危险驾驶犯罪率。 

  顺达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还聘任我院为驾校的法治宣讲单位。下一步,员额检察官将不定期的为新学员们进行法治宣讲,从源头教育警示驾校学员们自觉抵制危险驾驶,安全行车。 

  检察官提醒: 

  检察机关对危险驾驶案作出不起诉决定,并不是纵容犯罪,根据我国最新政策规定的指导,对危险驾驶案件的处理要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宽”不是无条件的,要结合血样酒精含量,是否有从重情节,以及认罪悔罪态度等综合认定。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准确适用,既给误入歧途的初犯偶犯一次回归社会的机会,也使屡教不改危害公共交通安全的醉驾人员罚当其罪,惩治醉驾犯罪制度体系更科学更合理。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山西省临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