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牵手”心理服务中心 共筑未成年人保护防线
时间:2022-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推动“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地生根,有效衔接社会资源,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服务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工作,我院“牵手”心理服务中心,将心理咨询融入办案,用心用情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司法维权帮扶站揭牌成立 

  5月6日,临猗县人民检察院在临猗县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举行“未成年人司法维权帮扶站”揭牌仪式,临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世波、团县委书记李姝莹、副检察长冯全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成立“未成年人司法维权帮扶站”是临猗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加大未成年人保护的一项有力举措。该未成年司法维权帮扶站,将在员额检察官办理未成年犯罪案件中,根据案情需要适时派出心理咨询师参与到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主要对一些有需要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进行心理测评、心理疏导、心理矫正,帮助其走出心理阴影,早日回归社会。 

签订《心理服务合同书》 

  揭牌仪式结束后,我院与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签订为期一年的心理服务合作协议,借助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力量,将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与检察工作有效结合。 

  签约仪式上,检察长刘世波强调,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家庭和社会的希望,搭建精准帮教体系及心理咨询服务平台,拓展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新途径,希望未成年人司法维权帮扶站发挥好帮教作用,助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提前介入+心理疏导成长 

  日前,临猗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员额检察官借助司法维权帮扶站的平台,联合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一站式询问,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询问以一次性成功为原则,避免反复回忆、描述受侵害过程给未成年被害人带来二次伤害。询问结束后,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被害人心理损伤程度进行评估,给予必要的心理辅导,对被害人父母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员额检察官为此次心理辅导提供法律专业指引,促进开展有序帮教,二者共同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消除心理障碍,重塑生活信心。 

  下一步,临猗县人民检察院将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司法维权帮扶站建设,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开展多种形式心理辅导活动,广泛普及和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人文关怀和生命教育,照亮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之路。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山西省临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