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实现非羁押人员“云监管” 打造“非羁押诉讼新模式”
时间:2022-04-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少捕慎诉慎押”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临猗检察院逮捕率、诉前羁押率进一步降低,加之新冠疫情的常态化,非羁押人员大量增加,传统的“人盯人“、打卡报到难以实现对非羁押人员的科学有效管理。为此,我们及时转变工作思路,通过电信部门办卡、下载定位包、公安具体监管、检察院监督的形式,对非羁押人员实行“云监管”。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院以“云监管“方式对2名犯罪嫌疑人办理了取保候审,通过在嫌疑人手机装上可实时监测活动轨迹的电话卡,每周两次不定时视频连线,进行线上法治教育,了解犯罪嫌疑人思想动态,并随时查看他们的行动轨迹,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放无后患”。通过这种方式,我院已成功为11位符合相应条件的犯罪嫌疑人办理了取保候审,未出现监管不力的情况。 

  非羁押人员“云监管”是我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有力举措,既有利于节约司法资源,规范办理非羁押诉讼案件程序,又能弱化非羁押人员的身份标签,体现司法为民的理念,同时也打消了办案人对“非羁押人员“脱逃、经传唤不到案等情形发生的后顾之忧,真正为降低审前羁押率提供了有力保障。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山西省临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