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时间:2019-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持续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临猗县检察院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合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一号检察建议”下发之初,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与县教召开联席会议,明确“一号检察建议”背景目的以及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共同探讨贯彻落实工作我院与县教科局联合出台了《“法治进校园 护航成长”活动实施方案》,由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检察官、检察官助理等21人担任全县所有中小学学校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加强法治建设,参与学校法治教育、自护教育、预防违法犯罪教育及“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积极履职,确保成效显著利用“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平台,与县人大、政协、妇联、共青团、教育行政部门代表、幼儿园园长、小学校长和部分家长代表30余人就如何更好开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并达成检教合作共识,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发挥作用。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军宁带头以“护航青春、与法同行”为题为临猗中学师生进行了法治宣讲。他从“对校园暴力说不”“保护自己远离性侵害”“我的财我自护我的安全我做主”三个方面结合我院办案工作中真实的案例为师生进行生动具体的讲解引导广大学生要自觉遵守法律,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远离校园欺凌、性侵害等不法侵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此后,我院法治进校园活动有序开展,21名法治副校长通过开展法治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积极履职。截止目前,共举办法治讲座18次,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

    

加强督导检查,充分延伸检察触角各法治副校长在进行法治宣讲的同时,对学校进行了督导检查,特别是对农村中小学校进行重点监督检查每到一所学校,他们都实地巡查了男女生宿舍、食堂、超市、警务室、视频监控室的使用和运行情况,详细了解校园的各项规章制度、教师队伍建设现状和安保措施。通过现场查看,绝大多数学校都积极对照“一号检察建议”进行了安排落实,在学生管理方面都有完整、规范的安全保障措施,为孩子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还有极少数学校有待改善,比如女生宿舍管理人员为男性,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部分监控摄像头损坏,没有及时维修;宿舍楼道、餐厅没有安装摄像头;学校紧邻养鸡场,周边环境恶劣等问题,对此我们将梳理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相关领导、教育行政部门,积极督促落实整改,并坚持定期回访。

校园安全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下一步工作中,一创新法治进校园形式,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互相协作配合的亲职教育工作机制,法治副校长利用学校的“家长会”和“家校联系日”,开展法治宣讲。二要继续强化协调配合,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抓常、抓细、抓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共同推进“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三深入排查问题,推动建立“学校、家长、法治副校长”一体的的预警机制,对于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案件要强制报告,畅通学生解决矛盾纠纷问题的反映渠道,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什么是“一号检察建议”

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送高检建〔2018〕1号检察建议书(称“一号检察建议”)。这是最高检认真分析办理的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历史上首次以最高检名义发出的检察建议。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山西省临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