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从曹建明检察长工作报告中走向最高检开放日舞台的未检团队
时间:2017-08-07  作者:  新闻来源:未成年人检察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2017年5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以“防治校园欺凌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第二十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曹建明检察长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全国5支优秀未检团队,登台亮相,并分享了各自团队创新开展未检工作的典型经验和感人事迹,赢得观众的一阵阵掌声,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25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在孙谦副检察长的陪同下,亲切接见了重庆市检察机关“莎姐”、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大手拉小手”、江苏省常州新北区人民检察院“小橘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检察院“冬梅姐姐”、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亮晶晶”等未检团队的代表,和他们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

 

 

  美丽端庄的“莎姐”,和蔼可亲的“大手拉小手”,清新宜人的“小橘灯”,善解人意的“冬梅姐姐”, 还有生动俏皮的“亮晶晶”组合,以他们饱满的热情、生动的故事、卓越的成绩向现场师生和参会代表做了精彩的汇报。

 

重庆“莎姐”——爱心和责任构筑家喻户晓的未检品牌 

 

  “莎姐”源于重庆一名基层未检检察官的名字,2012年7月,重庆市三级检察机关全面设立莎姐青少年维权岗,选取有办案经验、充满爱心和责任感的检察官组建莎姐团队,构建“司法保护、犯罪预防、心理矫治、帮教挽救”四位一体的未检工作模式,“莎姐”便成为了全市493名未检检察官的代称。

  截至目前,重庆市检察机关受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数量逐年下降,期间提供法律援助8240人(次)、开展社会调查7358人(次)、封存未成年人犯罪犯罪记录6455份;开展“莎姐”法治课、“莎姐”微电影、“莎姐”微广播、“莎姐”微课堂、“莎姐”讲故事、“莎姐”日记登多层次、多渠道、多平台的犯罪预防工作;为398名被害人、1856名嫌疑人开展了个性化的心理帮助;招募848名莎姐志愿者、帮助826名未成年人重归社会!

 

  “莎姐”的故事还在继续,有困难找“莎姐”成为了她们一直以来不变的口号。

 

武汉“大手拉小手”——我们一起写下青春纪念册 

 

  从1999年发展至今,江汉区未检团队历经了18个年头,通过创建“青少年维权岗”、组建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门办案组,探索和推进未检工作的专职化和专业化。2008年1月, 郭艳萍“大手拉小手工作室”成立,希望通过未检这只“大手”做到“融情感化、倾心帮教、依法维权”,拉起陷入泥沼中的孩子们的“小手”,帮助其无痕回归社会。

  十几年来,团队先后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300余件1800余人,重点帮教的7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全部顺利回归社会,无一重新犯罪。

  遵循“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在全省首创“捕、诉、监、防、护”五位一体工作模式和创新帮矫方法等新实践。

  “夙兴夜寐,风雨兼程,让孩子们远离黑暗。”他们在演讲最后如是说。18年的未检相伴,早已让他们对这份使命牢记于心,守护未检,不忘初心。

 

常州“小橘灯”一一让温暖照亮孩子们前行的道路 

 

  2013年,江苏常州新北区检察院组成了“小橘灯”团队,团队旨在“以橘灯照前行,让孩子汲取到司法的温情与重生的力量!”。

  成立至今,小橘灯公益法律服务汇成立了,这也是全国检察系统首家公益法律服务类社会组织。

  从地处城市中心的重点学校,到偏远的乡村小学,保证年均50场次宣传讲座。她们先后推出多个特色品牌项目,包括“关注性侵,小橘灯在行动”“反校园暴力”“我的安全护照——青少年自护能力提升计划”“变形计——失范青少年行为矫正计划”“心思路 馨传播——小橘灯安全自护公益课堂”等项目,致力于将每个涉罪青少年带回正途,为每个孩子撑起法律的保护伞,为困境儿童带来“家”的温暖。

 

  不忘初心、坚守梦想,让“小橘灯”永远点亮在孩子们青葱岁月、拔节成长的路上!

 

牡丹江“冬梅姐姐”一一19年的挑战与成长 

 

  “冬梅姐姐”团队付冬梅检察官介绍,从1998年起,“冬梅姐姐”团队已经走过了19年的风雨历程,1998年至2012年,检察团队统一办理全市四城区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有效地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2012年开始,团队提出以预防和挽救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为重点的“136护花工程”,为广大未成年人建立起了一个充满温情的法律之家、亲情之家,也让“136”的未检理念深入人心,为人所喜闻乐道。

  “1”是在全省率先成立未检科,对未检工作进行制度建设,例如建立了“亲情会见室”,成立了全市未成年人维权领导小组,制定了涉及不批捕、不起诉等十多项制度。

  “3”是实施了“以冬梅姐姐进校园”为主题的“三制工程”,分别是联合教育督导部门,对学校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进行不定期督导,实行督导制;与市教育部门联合发文,对学校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况以及市区在校未成年人犯罪情况进行通报,实行通报制;对发生重大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和连续发生刑事案件的学校负责人,以《检察建议》的形式向教育主管部门谏职,弹劾不称职人员,实行谏职制。

  “6” 是建立“六位一体”工作模式,积极努力挽救帮教涉罪未成年人。通过实施“受、捕、诉、监、防、帮”六位一体工作模式,将维权工作前移至受案阶段,帮教工作向后拓展至服刑阶段。期间建立了“挽救帮教基地”,通过接受数控、汽修专业技能培训,已有16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19年漫漫护花路,展现了“冬梅姐姐”的酸甜苦辣,诠释了人民检察官对未成年人关爱与责任。

 

成都“亮晶晶”组合一一特色团队的万里巡讲路 

 

  “亮晶晶”团队的得名,来源于3名“80后”成都检察官王亮、江晶和黄晶的名字。“亮晶晶”通过典型案例的故事化讲述,采用“微电影、动漫、公益广告、舞台剧、小游戏”等丰富的表现形式和体验游戏、有奖问答等多种互动参与手段,融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与一体,重点解析相关法律点,通过让法治课趣味十足,大大调动了孩子们的求知热情,让孩子们在节日般的气氛中学到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意识。

  就在本次活动的前两天,该团队刚刚完成了在新疆石河子九中的一堂“地震震不断山水隔不开”的法治巡讲课。截至目前,“亮晶晶”团队已为成都市和全国各地中小学上了上百场法治巡讲课,行程超过四万公里。2016年12月“亮晶晶”团队在石河子九中的巡讲课因突发地震而被迫中断,这是他们第二次赴石河子巡讲。

 

  3位年轻检察官正如他们的组合名字一样,熠熠生辉,闪闪发亮。在成都乃至全国的未检工作中树立了品牌。

 

 

 

 

 

 

  “防治校园欺凌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借助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5支未检团队代表齐聚高检的讲台,各自展现了这些年来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充分展示了各自团队的特色与亮点,为全国检察系统的未检工作提供了样板,为全国检察系统的广大未检检察官树立了楷模。让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优秀检察官和优秀团队不断涌现出来,为未检工作增光添彩。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山西省临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