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湖南省检察院李征明:用关爱融化嫌疑人心中坚冰
时间:2017-08-11  作者:  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阮占江 通讯员孙意国 闻周娟)他在政法战线连续奋斗22年,其中16年是在反贪侦查一线,先后查办了30多起厅级干部贪污贿赂犯罪系列案。他就是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室主任李征明。 

  近日,在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刚刚办案回来的李征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他的反贪故事。

  湖南省农业厅原厅长程海波受贿一案,是一起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群众对程海波的举报材料装订后有9本卷,重达12斤,中央纪委曾五次督办,最高检曾两次督办。李征明接手该案后,迅速厘清思路,带领办案人员上阵。

  程海波曾担任过岳阳市委副书记和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及湖南省农业厅厅长等职务,关系盘根错节,早有戒备之心,处处避重就轻,主要行贿对象也抗拒不开口。

  面对困难和危险,李征明没有丝毫退却,带领办案人员来回在常德、岳阳、长沙等地奔波,一点一滴地搜集证据,严厉与关怀双管齐下,逐渐融化了程海波抗拒的心理坚冰,使他主动交代了其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揽、解决政策优惠、减免费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单独或伙同其弟和儿子收受人民币19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最终,程海波因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每一件厅级干部案件的查办,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李征明告诉记者,在查办郴州市系列腐败案时,侦查一室直接办理了郴州市委原书记李大伦、原市长周政坤、原宣传部长樊甲生3名厅级干部的案件。 

  将近七个月的时间里,李征明作为主要承办人,没有休息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一直吃住在办案点上,经常通宵达旦地研究取证方向和审讯策略。其间,70多岁的老母亲病危住院,他坚持完成当天的审讯,凌晨三点多赶到医院,等母亲做完手术苏醒后,当天上午他又匆忙赶回长沙继续办案。

  备受关注的郴州系列腐败案终于圆满结案,李大伦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周政坤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700万元。李征明也因此荣立一等功。

  在李征明的记忆里,查办中国移动通信天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权明富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时,颇费周折。权明富曾在湖南、云南、天津三地移动公司任高管,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如何找到赃款去向成为该案的关键点,一度让办案人员一筹莫展。

  经过缜密侦查,李征明得知权明富把赃款放在了他最要好的高中同学,也就是时任新宁县交警大队大队长罗某手中保管。李征明顺着这根藤,层层抽剥,但罗某反侦查能力特别强,始终不开口。李征明带领办案人员一方面紧锣密鼓从外围调查取证,另一方面巧用讯问技巧,同其进行心理战的交锋。最后,在大量扎实的书证、物证等证据面前,罗某向检察机关交代了其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事实。权明富也因此很快被湖南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立案侦查。

  “查办贪污腐败分子是我们的职责,但我们仍然要尊重和关心他们的生活。”李征明经常这样提醒下属。

  家人的生日宴他没有时间参加,但犯罪嫌疑人的生日他总是带领办案干警第一个到看守所祝贺,以此来感化腐朽的心灵;母亲生病他难以陪护,但一到过节他就会上门看望、安慰犯罪嫌疑人的父母,希望唤起众多的人拯救失落的灵魂;每年除夕,李征明总要陪犯罪嫌疑人吃完年夜饭才匆匆赶回家里。有一年,他开车五个多小时,跑到一新化籍厅官的家里,看望其94岁的老母亲。得知这一消息后,已连续7个多月没开过口的该厅官终于开始交代自己的问题。

  在多年的办案生涯中,李征明也经常遇到请吃、送礼,有时礼金沉甸甸地压手,他都谢绝了、坚决退还了。

  李征明说:“反贪侦查光荣而艰巨,不仅要正直、敢于担当,也要沉得住气,吃得起苦,更要守得住底线。”

  (原标题:查办30多起厅级干部贪贿犯罪系列案 李征明:用关爱融化嫌疑人心中坚冰)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山西省临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