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服务大国外交:中国检察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时间:2017-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服务大国外交:中国检察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国际交流合作系列报道之一 

 

  2015年11月25日,第九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在广西南宁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建军摄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外事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深化司法执法合作,完善交流合作机制,检察外事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了检察智慧、检察力量。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国际交流合作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中国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波澜壮阔的世界舞台上,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博大精深、睿智笃行。在这洪亮的中国声音中,有一串来自中国检察机关的音符,助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中国检察智慧与力量。

  围绕一条主线坚定“四个自信”,在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展示检察作为 

  司法外交是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的专业性及其在各国政治架构中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司法国际交流合作在各国对外交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正是这种不可替代性,决定了检察外事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指导理念。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体系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在国际社会引发强烈反响,带领中国外交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

  作为司法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机关在对外交流合作中是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服从和服务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

  坚持党的领导矢志不渝。五年来,检察机关牢牢坚持党对检察外事工作的领导,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外事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检察外事工作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中去定位,放在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中去把握。

  坚定“四个自信”笃信前行。五年来,检察机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独特的检察外事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司法协助与司法互助工作,在一场场国际会晤中,一次次司法合作中,一项项交流合作机制完善中,体现中国检察机关的自信、自觉与担当。

  2015年11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第九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上,提出创建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官方网站,并在中国广西建设中国—东盟成员国检察官交流培训基地的倡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响应。

  2017年1月4日,中国—东盟成员国检察官交流培训基地、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官方网站在中国广西正式使用运行。

  借力检察国际交流合作,中国检察机关在国际司法执法界的号召力与影响力与日俱增,为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和重大利益提供了检察智慧、作出了检察贡献。

  突出合作共赢构建命运共同体,打造中国检察“朋友圈”升级版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2016年4月,曹建明应邀出访捷克、澳大利亚、新西兰,分别与捷克总检察长,澳大利亚总检察长、司法部长,新西兰总检察长、司法部长等举行会谈。2017年5月,曹建明在北京会见了马尔代夫总检察院总检察长、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总顾问、欧盟反欺诈局局长等外事客人……

  五年来,检察外事以高层互访为引领,谋求合作共赢,推动全方位检察交流与合作。

  2013年以来,中国检察机关组织高层出访团组29个190人次,出访国家51个,累计接待来自20多个国家司法检察机关的高官访问团组57个575人次。

  在曹建明检察长参加的多场外事会见中,双方检察机关签署了各种形式的合作“计划书”:访问以色列时,同以色列总检察长共同签署两国检察机关《关于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的联合声明》;出访白俄罗斯,同白俄罗斯总检察长共同签署两国最高检察机关《2018年至2019年合作计划》;在北京,与来访的秘鲁国家检察院检察长共同签署两院合作谅解备忘录……

  若知四海皆兄弟,何处相逢非故人。五年来,中国检察机关从合作共赢出发,致力于搭建和完善双边多边合作框架,维护和发展国际检察合作机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年4月,在巴林举办的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执委会会议传出消息,中国内地将在时隔18年后于2017年再次承办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

  2013年,最高检主办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五届研讨会;2014年,又承办了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两期研讨班;2015年,承办了第九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2016年,又承办了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第十四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2016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

  从加强交流互鉴到拓宽交往空间,中国检察深耕国际交流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来越密。

  聚焦中国发展参与国际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贡献检察智慧 

  8月25日,金砖国家和南方共同市场国家总检察长会议联合研讨会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曹建明检察长在会上代表金砖各国总检察长致辞。

  随着中国检察机关在世界舞台上影响力日益提升,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得到广泛传播,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检察智慧”在国际司法执法合作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增进外方对中方倡议的认可。

  2015年8月,曹建明检察长率团访问匈牙利。访问期间,曹建明重点介绍了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积极推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匈牙利副总理谢姆延表示,对华关系是匈“向东开放”政策的重中之重,匈政府将致力实现“向东开放”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致力于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推动有关刑事司法协助个案和敏感问题的解决。

  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中国检察机关加强与新加坡执法司法机构磋商协作,使潜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2号人物李华波被成功遣送回国。为推动该案的追逃追赃工作,曹建明检察长先后多次与新加坡几任总检察长商谈合作方案,为李华波的成功遣返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3年以来,中国检察机关办理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案件632件,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指导有关办案机关成功办理了一批涉外职务犯罪案件,从境外追逃174人,追缴涉案资产人民币19亿元。

  ——有力打击了跨国有组织犯罪。

  8月29日6时30分,昆明到长春的K2287次列车缓缓驶进长春站,10名在缅甸落网的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被顺利押解返回长春。

  在对外司法检察交流合作过程中,中国检察机关与外方就打击和防范网络、腐败、洗钱、恐怖主义、毒品犯罪达成高度共识,取得良好打击效果。

  ——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检察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共组织全国检察机关81个团组近2000人次赴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国家进行业务交流与培训。

  和平合作繁荣,包容开放齐鸣。在世界舞台上,中国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展现负责任的大国风范。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自觉与中央决策部署同频共振,积极深化检察国际交流合作,正以“检察智慧”助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砥砺向前。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山西省临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